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切实加强文化旅游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4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穗文广旅〔2021〕35号


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按照“管行业要管疫情防控”原则,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指导所辖文旅单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行业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措施再落实,将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传达到基层部门和一线文旅从业人员具体落实,做到吃透弄懂、熟练掌握。

  二、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压缩大型文旅活动。各种大型文旅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举办前应制定详细的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控制线下文旅活动规模,暂缓或延期举办多城市人员来穗参加的文化旅游类展会等活动。

  三、加强旅行社组团业务疫情防控工作。旅行社暂停组团出省旅游活动,暂停接待跨省旅游团队,不得接受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及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报名参加省内游、市内游。发挥行业协会、志愿者宣传引导作用,提醒民众在出游前密切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防控政策等信息,强化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非必要不出省,倡导在城市附近开展近郊游、周边游,避免疫情扩散。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加强对属地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

  四、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各单位要带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一旦发现疫情风险,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和要求,迅速上报有关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要深刻吸取南京机场教训,加强对一线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后勤服务、保洁安保人员的健康管理,督促经营单位开展对员工的疫苗接种和全员定期核酸检测。督促辖区内旅游企业特别是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行社加强对14天内来粤返粤旅客、游客行程查验和排查,落实提醒义务,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对有关人员加强健康管理监测。

  五、严格抓好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公共文化场馆、演出场所、歌舞娱乐、游戏演艺、旅游景区(含内设演出场所)等文化旅游场所要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及时做好密闭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星级饭店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餐具消毒,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推荐使用公筷公勺,提醒就餐时保持距离,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KTV〕、上网服务场所等)、旅游景区密闭室内部分(含演出场所)、星级酒店室内文化娱乐场所严格按75%限流。各文化旅游场所要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设立应急处置区域,有条件的单位要设立临时隔离点或医疗救助点。

  六、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加强对游客的提示引导。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组织执法人员加大检查频率,督促文化旅游场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文化旅游场馆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立即督导整改。

  七、加强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情况。

  特此通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8月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