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及广州申遗史迹

光孝寺
[ 信息来源:本网]

 

大雄宝殿

 

瘗发塔

 

光孝寺位于广州市光孝路,是岭南保存年代最早最完整的佛寺,被誉为岭南佛教丛林之冠。寺址最初为南越文王第三代孙赵建德王府,东吴虞翻在此居住并讲学,种植了许多苹婆、诃子,时人称为虞苑,又称诃林。后其家人改宅为寺,名制止寺。其后不同朝代先后改名为王苑朝延寺、王园寺、乾明法性寺、乾明禅院、崇宁万寿寺、天宁万寿禅寺、报恩广孝禅寺等。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改名光孝寺,沿用至今。

寺院坐北朝南,现寺内格局分中、东、西三路布置。主要建筑包括中轴线上的天王殿、大雄宝殿、六祖殿;东侧伽蓝殿、洗钵泉、瘗发塔、东铁塔等;西侧大悲心陀罗尼经幢、西铁塔等。其中,瘗发塔相传是当年六祖惠能削发受戒后埋藏头发的地方,而建塔瘗发是印度旧风,体现出宗教仪式和建筑式样的跨海交流。立于唐宝历二年(828年)的大悲心陀罗尼经幢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有确切纪念的经幢实例,也是印度密宗传播的一个物证。立于南汉大宝六年(963年)西塔则是中国现存铸造年代最早的铁塔,塔上有源于印度的飞天承重图案。寺内遗存的经书和菩提树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印证。

光孝寺是历代中外高僧重要的驻锡和译经的佛教道场,东晋南朝时有印度高僧昙摩耶舍法师、求那跋陀罗、智药三藏法师、真谛三藏法师等驻锡光孝寺传法。自初祖达摩从海上进入中国在此地传法,到六祖慧能继而在这里开创发展了禅宗南派,再到历史上佛教密宗的不空和尚等名僧渡海来到这里讲法,体现了佛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中国,并在中国不断传承,与中国文化融合的交流过程。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6 办公楼前台:020-81078225
粤ICP备19161715号-1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2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