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及广州申遗史迹

怀圣寺光塔
[ 信息来源:本网]

 

怀圣寺光塔

看月楼

 

元至正九年(1349)高丽人氏穆斯林剌马丹墓碑拓本

 

怀圣寺光塔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路,相传为唐初来华传教的伊斯兰先贤萨义德•艾比•宛葛素主持修建,为纪念伊斯兰教“至圣”穆罕默德而取名“怀圣寺”,是东亚地区最早的清真寺。

怀圣寺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坐北朝南,处于广州唐宋“蕃坊”的中心区域,现存格局沿袭唐代风貌,除光塔外其它建筑年代多为元代以后新建。光塔位于寺内西南角,是中国古塔建筑中唯一伊斯兰风格的宣礼塔,塔身为向上收缩的圆柱形砖塔,高36.7米,塔底直径8.5米。光塔所在位置为古时珠江北岸,来往船舶可以在光塔指引下,沿珠江登上专门的番泊码头进行贸易。同时,塔顶原安装有可根据风向转动的金鸡,使之成为中外商旅祈求、辨别风向的主要场所。

怀圣寺光塔兼有宗教、航运、祈风等多重功能。它以中西融合的建筑技术展现了伊斯兰教沿海上丝绸向中国传播的历史,见证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文化互动、融合的过程,为古代“多元共存”的海洋文化传统提供了特殊的见证。

199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6 办公楼前台:020-81078225
粤ICP备19161715号-1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2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