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广州五年考古成果大揭秘!
[ 信息来源: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日报]

1.jpg

展览现场

近日,新展“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在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拉开帷幕,并持续展出至2022年4月17日。该展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和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

2.jpg

南汉二陵博物馆入口处

本次展览分“发现城市文脉”“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记忆”三部分,共展出考古出土文物336件/套,以及过百件辅助展品,集中展示了增城墨依山、莲花书院,黄埔马头庄、茶岭甘草岭、沙岭、大贤墩,广东广雅中学和广州市大佛寺南院区等考古项目的重要发现。

“动物世界”

3.jpg

汉·陶鸮形五联罐

4.jpg

东汉·陶家畜模型

5.jpg

西汉·陶鹿座灯

6.jpg

汉·陶鸭形勺

生活用品

7.jpg

东晋·青釉瓷多盘格

8.jpg

唐·木屐

9.jpg

东汉晚期铜灯(左)及东汉早期铜规矩纹铜镜

10.jpg

宋·铜餐具

11.jpg

唐·青釉瓷莲瓣纹插座(插座为一种金属器)

12.jpg

东晋·虎子(溺器)

乐器

13.jpg

春秋战国·铜甬钟

14.jpg

唐·木器(左,据推测为某种乐器上调弦的部件)及酱釉陶腰鼓

兵器

  这些兵器出土于增城区莲花书院遗址,这也是该遗址考古出土文物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包括以南明(明朝宗室在南方建立的一系列政权)铁炮、沙路炮台为代表的城防炮台及一批文物。

15.jpg

明·铁炮

  此次展出的展品,还有一些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关——如陶胡人俑座灯以及若干瓷器,为中外交流的史实提供了物证。

16.jpg

东汉·陶胡人俑座灯

17.jpg

汉·木构件

18.jpg

发掘于番禺曾边窑的唐代陶瓷制品

19.jpg

唐·青釉碗、盘及四耳罐

20.jpg

唐三彩扁壶

  这场展览不仅内容丰富,还有沉浸式场景和妙趣横生的互动体验活动。大幅遗址和考古现场图片,极具震撼力与感染力,使得观众仿若置身考古一线。

21.jpg

明·莲花纹瓦当

22.jpg

西汉南越国时期·“志古”玉章印

23.jpg

东汉·陶楼

24.jpg

明·残碑

  五年来,广州开展考古项目1479宗,完成考古调查项目929宗,调查面积20226万平方米;发掘新石器时期至清代墓葬2380座,出土各类文物13016件/套。

  这些考古发现,让广州的城市记忆和历史图景更加鲜活生动,极大地充实了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展览信息

门票:免费,需在“广州考古南汉二陵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师一路8号

开放时间:9:00-17:30(逢周一闭馆)

展览日期:2021年6月29日-2022年4月17日









版权所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6 办公楼前台:020-81078225
粤ICP备19161715号-1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2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