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
[ 信息来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广州市海丝申遗办、CHINA DAILY、腾讯网]

1.png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7月16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全球55个国家约100名遗产地管理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于1976年11月,负责《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开幕致辞中说道:“在1972《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50周年到来之际,本届大会将是我们放开视野审视公约执行情况的好机会,从遗产地提名、保护和监测到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春兰副总理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深化世界遗产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信心和动力。近年来, 中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理念,将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生态产业特别是减贫事业紧密结合,推动了遗产保护事业的不断发展。

2.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将转至线上进行,这也是世界遗产大会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议题。本届大会聚焦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集思广益,提出应对未来挑战、促进实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战略目标和世界遗产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共识和新倡议。

3.png

线上进行世界遗产大会

  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

  届时,“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提交审议,该项目也是中国在本次大会上唯一的申报项目,其囊括的遗产点则从原来的16处增加到22处。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途最重要的港口之一。泉州坐落于福建省南部,是宋元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海港之一。作为贸易枢纽,它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的交汇。2018年,“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经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被认定为“发还待议”,其价值仍需要进一步阐释和展示。会后,国家文物局指导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管理,加强考古研究和遗产价值阐释和展示,并与国际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从技术层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

  截至目前,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总数为55处,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


版权所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6 办公楼前台:020-81078225
粤ICP备19161715号-1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2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