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快围观八怪,扬州来的!
[ 信息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广州、扬州,这两座相隔1400多公里的城市,却存在许多共同点。它们都是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一员,拥有着丰富的海丝史迹。它们还存在一层鲜为人知的关系,而这层关系就在这场画展上得到了体现。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共同合作“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展。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063453.png

  展览海报


  此次展览展品非常丰富,共计展出文物126件(套)(实物230件),不单展品数量多,而且涉及了所有扬州画派代表性画家,其中李葂、杨法、陈撰等画家存世作品非常少,可谓难得一见。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221830.png

  黄慎作品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411799.png

  陈撰《花卉图册》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运河古城,滋养着“扬州八怪”

  扬州,旧称广陵、江都、维扬,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誉,也是历史上最早开凿人工运河的城市。

  扬州地处江、河、海运交汇之地,地理位置独特。自唐代起扬州成为海上贸易重要港口城市,其主要交流方向包括东海航线连通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等东亚地区,南海航线连通东南亚和印度洋、波斯湾地区,是南线、东线的交汇点,在整个海上丝路起着南北中转、东西联结的作用。宋元以后,因其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仍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542275.png

  扬州瘦西湖


  在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期间,有这么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活跃在扬州这个东南重镇,形成一股艺术革新的潮流,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浓重的色彩。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655039.png

  扬州八怪图


  这群画家,皆有着与时俗不同的行为和艺术,被誉为“扬州八怪”。到现代,学界逐渐以“扬州画派”之名将这群画家归类。


  “扬州八怪”只有八位画家?

  "扬州八怪"之说,由来已久。但8人的名字,其说互有出入。清代的汪鋆最早在《扬州画苑录》中提到“怪以八名”一说。及后,出现了不同版本的“扬州八怪”的提法。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852630.png

扬州八怪图


  清末,李玉棻在《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中,将金农、郑燮、黄慎、汪士慎、李方膺、李鱓、高翔、罗聘并称,冠以“八怪”之名,这种说法得到普遍认同。所以一般人们提到的“扬州八怪”主要是指这八位画家。

  除此之外,活跃于扬州地区的著名画家中还有陈撰、华嵒、高凤翰、边寿民、李葂、杨法等人。由于画风独具一格,意趣与“八怪”相近,后世一些评论家也曾将他们列入“八怪”之中。


  “扬州八怪”以何为“怪”?

  “怪”在追求自然和真实

  清代画坛,以“四王”(王时敏、王鑑、王、王原祁)为代表的正统派,领导画坛,左右时风。但其后继者中鲜有杰出人才,作品陈陈相因,乏味无趣,衰微之势渐露。与此同时,扬州画派画家反其道而行,追求自然,真实,以其独特的风格让人们耳目一新。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6994879.png

  (从左到右)正统派和扬州画派


  “怪”在孤傲不羁,与时俗不同

  扬州画派画家都是政治上不得志的文人,在扬州卖字画为生;他们了解民间疾苦,对炎凉世态深有体会,因此形成了孤傲不羁的个性,常常藉书画抒发心中不平之气;其艺术疏离于主流的审美趣味,风格怪诞狂放,隐含着对个性解放的精神追求。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7089401.png

(从左到右)正统派和扬州画派


  “怪”在领异标新,各自创格

  扬州画派画家,除了金农与罗聘是师徒关系外,其他人都是师承各异。他们也有互相学习,互相吸收,但并不模仿,而是发展着各自的个性,各具独立面貌。他们或古拙天真,或奇崛狂放,或纵横驰骋,或秀润超脱……均不拘绳墨。

企业微信截图_16003327203106.png

  (从左到右)正统派和扬州画派


  “八怪”越岭,各显神通

  扬州画派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扬州,还远达岭南地区。扬州八怪”里的黄慎就曾到访岭南,并在罗浮山等地留下了足迹,他的画作影响了不少岭南的人物画家。

  对于扬州画派对岭南地区的影响。主办方特设一个单元,从丰富的本土艺术收藏中精选出受到扬州画派影响的岭南画家作品一同展示,由此,从另一个角度探讨扬州画派对于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深远影响。


  《领异标新——清代扬州画派精品展》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

  展期:2020年8月28日—10月18日(第一期)、2020年10月22日—11月28日(第二期)(周一闭馆)

  地点:越秀区麓湖路13号广州艺术博物馆

  交通信息:地铁5号线小北站C出口


版权所有: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6 办公楼前台:020-81078225
粤ICP备19161715号-1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0260号
您是本网站第 -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