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事记(2021年7月)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日  △“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活动正式启动,大型芭蕾舞剧《旗帜》作为首场演出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奇珠等领导出席并观摩演出。

  是月

  △“百年风华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展览围绕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主题,汇集了广州美术家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200余件。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等领导先后参观了展览。

  △“羊城之夏”2021广州市民文化季开幕式暨《我笃信你--云山珠水木棉颂》广州原创组歌展演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岭南大会堂举办,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出席活动。

  △2021广州艺术季重点引进剧目《半条红军被》在广州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创作演出。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等领导出席并观摩演出。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召开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召开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梁龄之组长带队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组织召开局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会。

  △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新形势下文化旅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文化旅游防控组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采取分区包干的方式,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积极应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从严加强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加强旅行社组团业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旅行社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旅行社组织离穗、出省团队旅游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不接受14天内有上述区域旅居史人员参团。

  △开展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汛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出动检查人员31人次,检查A级旅游景区11家次、星级酒店10家次。

  △局领导带队检查增城区正果老街和白面石村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局领导带队到广州文化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粤剧院等在建文化设施项目现场进行检查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及存在困难,并督促要求各工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广州艺术季于7月至10月举行,本届艺术季以“礼敬”“初心”“弄潮”“追光”四大主题,精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台优秀剧目,演出场次150余场,打造一个具有浓郁民族风情、时代烙印和广州特色的“红色艺术季”。

  △举办广州文艺战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局领导出席发布相关活动信息。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永远的红色”——《广州起义组曲》广东音乐赏析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广州起义组曲》由广东音乐名家屈庆老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耗时数载、穷尽心血创作而成。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团火”文化惠民专场,由广州市文化馆和广州市文化馆“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联合演出。

  △“羊城之夏”2021广州市民文化季——第六届“广州合唱节”活动在白云区文化馆白云影剧院成功举办。

  △局领导带队赴福州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组织开展“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保护与研究”主题边场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推进文物安全巡查管理工作。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楼、南越文王墓、广州大元帅府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南石头监狱遗址与海港检疫所旧址(考古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文物安全检查。

  △局领导带队赴安顺参加第八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并考察对接文化旅游帮扶协作工作。

  △局领导带队赴梅州参加广州驻镇帮镇工作队与当地县镇对接活动;赴太平村、黄福村参加两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交接活动。

  △参加市协作办赴西藏波密县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举办“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发布系列活动总体安排,活动将持续至2022年2月,围绕“红七月”“畅游季”“幸福年”三个主题举办1000余场文旅活动。联合广州地区旅行社推出南粤非遗文化一日游、乡村振兴一日游、“甜蜜增城”婚庆旅游专线、工业历史发展之旅等77条“广州欢迎您”精品游线路,诚挚邀请各地游客来穗休闲打卡,深度体验羊城魅力。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活动,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着力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风貌与担当,全力营造举国共庆、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赴从化罗洞村检查智慧广电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情况,对从化三百洞、花都台发射站、黄山鲁发射站等各单位发射台站进行现场安全生产检查。

  △启动广州红色旅游季系列文旅活动,组织开展《广州红色旅游印记》手册发布仪式暨“学党史,打卡广州红”红色少年研学活动。

  △以“红色少年进瓜岭,激扬青春感党恩”为主题的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红色少年行活动在增城区新塘镇瓜岭村举行,以“红色少年行”为主线,串联“诗词朗诵”“童谣演唱”“粤语讲古”“红歌合唱”等丰富形式,为瓜岭村展现其乡村振兴新面貌提供了平台。

  △开展我市A级旅游景区文明创建工作。向各旅游景区发放宣传海报4000余份,督导各景区按照工作要求,加强景区软硬件的提质升级。

  △与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广州市民宿开办指引(试行)》。

  △印发《广州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关于做好全市五星级饭店复核工作的通知》,配合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对我市11家五星级酒店开展评定性复核工作,组织国家和省级星评员对新申报五星级饭店的南丰朗豪酒店进行初评工作。  

  △开展《编制中国茶品鉴文化评价相关标准项目》立项工作;启动广州市地方标准《旅游团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操作指南》编制工作。

  △组织召开广州市诚信旅行社评定活动组织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度广州市诚信旅行社复核及评定情况的报告》,同意新增3家诚信旅行社,取消6家不符合评定标准旅行社的“诚信旅行社”称号。

  △印发《关于做好汛期暑假旅行社安全工作的通知》,抓细抓实旅行社汛期、暑假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安全检查方案,赴旅行社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落实安全措施的情况。7月份共检查旅行社25家,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

  △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要点》《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计划》,对全年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灭火、反恐怖等工作重点内容和督导检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局领导带队参加市三防办督导组对文化旅游行业后汛期防台检查工作,实地对南沙区游艇会、天后宫、大角炮台、湿地公园等场所进行防台督导检查,行业防台工作获得市三防办督导组的肯定。

  △做好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督促各区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持续深化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指导督促辖区旅游经营场所落实旅游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各类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

  △联合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印发广州市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全市公共娱乐场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公共娱乐场所的火灾防范能力。

  △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业务培训,紧贴当前执法监管实际,邀请具有丰富实务工作经验的专家、骨干,围绕文化市场管理与意识形态安全、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著作权法的理解与适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与案卷评查等课程,开展授课辅导。

  △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扎实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重保期内网络安全。

  △印发《2021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