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事记(2021年4月)
发布时间:2021-05-13 17:15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6日  △发布实施广州地方标准《旅行社服务质量纠纷处理准则》。该地方标准是全国首份旅行社服务质量争议处理准则地方标准,填补了广州市旅行社业服务质量争议处理尺度工具的空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9日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锦绣华章——四大名绣当代精品邀请展”在广州塔“岭南之窗”开幕,展览集中展示新时代背景下广绣、苏绣、蜀绣、湘绣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

  是月

  △温国辉市长会见克罗地亚驻华大使米海林一行,就深化双边关系、加强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进行交流,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见。

  △温国辉市长会见长隆集团苏志刚董事长一行,研究广州长隆文旅发展,“粤文化”项目建设情况,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见。

  △王东副市长在广州文化馆项目现场主持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听取我局关于广州文化馆项目工程建设和项目用地红线内增加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的报告,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林道平副市长主持召开市城市更新公建配套工作会议。我局编制城中村改造文化和旅游设施布点规划,共布点77个项目,基本满足未来五年全市城中村改造文化设施服务需求。

  △印制4项涉企政策解读宣传单张,投放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加强我局涉企政策解读宣传工作。在局官网上开设“文旅企业政策宣传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

  △根据《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定18项公共服务类政策兑现事项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

  △发布2021年度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艺精品创作项目”和“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惠民演出类)”申报指南,开放广东政务服务网申报入口。

  △完成《广州市涉外营业性演出管理规范(初稿)》编制工作。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出品舞剧《到那时》在广州大剧院进行广州站首演。

  △由广州粤剧院创排演出的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新移植粤剧《董生与李氏》先后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隆重首演。

  △“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第四场“凤舞飞扬——郭凤女粤剧艺术专场”在广州塔下精彩上演。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监制、红线女艺术中心出品的10集人文艺术纪录片《一代天娇——红线女》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黄金时间段播出。

  △广州粤剧院两部粤剧精品剧目《马福龙卖箭》《花笺记》入选2021年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演员)剧目。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1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

  △第六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举行,局领导出席发布会并为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全国巾帼文明岗”揭牌。

  △召开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与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黄埔陂头岭先秦遗址、增城金兰寺遗址考古发现。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黄埔陂头岭遗址和增城金兰寺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黄埔陂头岭遗址考古发掘发现目前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战国中晚期越人高等级墓群,增城金兰寺遗址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时期墓葬,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发现。

  △筹备海丝文物展,邀请各联盟城市提供文物参展。编制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工作方案。

  △召开博物馆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博物馆建设情况,部署2021年工作并对“十四五”博物馆工作提出设想。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统筹的大型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2021@广州”拉开序幕,推出芭蕾舞剧《爱丽丝梦游仙境》、话剧《玩转婚前身后事》等15个节目,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展览等多项内容。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香港文化事务署首次联合主办线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首期线上展览是“循声觅道——香港节庆与民间工艺”,展览导赏于2021年4月17日至7月16日在广州文化旅游官网和腾讯艺术频道同步播出。

  △参加由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泰国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在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竹博汇泰国馆主办的泰国“宋干·送福”开幕式。

  △参加由韩国旅游发展局广州办事处、侨鑫集团共同举办的中韩文化月开幕式。

  △赴上海、常州、合肥、宜昌、郑州开展“春暖花城  相约广州”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促进五一假期文化旅游经济双循环。

  △召开2021广清韶旅游联盟年度联席工作会议,研究讨论联盟年度宣传推广工作。参加广佛肇旅游联盟年度联席工作会议。

  △召开“广州欢迎您”五一假期系列活动发布会,向市民游客发布了10种五一假期出游体验。

  △举办广州旅游形象IP见面会活动,是广州旅游形象IP推出以来,阿蛮和咩仔的首次线下亮相,与市民游客展开亲切互动。

  △赴武汉、襄阳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魅力广东欢迎你 2021年广东文化和旅游主题推介活动。

  △召开广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学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印发实施《广州市加快发展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方案》

  △组织广州台、珠江数码集团等单位开展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工作。

  △积极筹备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领导出席大会。深入研究分论坛工作方案,协调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科院承办大会分论坛活动。

  △局主要领导带队调研增城正果镇,考察番丰村旅游发展规划、指导正果老街、蒙花布村创3A,调研瓜岭村文化创艺园、古村落改造项目情况。

  △修订《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旅游景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筹办“白云山上有茶香”——2021广州白云茶会,以茶文化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助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出新出彩”。

  △编辑《广州百条红色旅游线路集锦》宣传册,通过百名导游推荐百条红色旅游线路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宣传推荐我市红色旅游资源。

  △启动导游服务质量提升线上培训项目,举办红色导游培训,组建红色导游队伍,重点推介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助力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完成2020年度广州市旅游星级饭店复核工作,对全市152家星级饭店开展年度复核,其中评定性复核51家(五星级18家、四星级7家、三星级26家)。

  △有序推进旅行社行业标准化建设,向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呈报《旅行社服务质量争议处理准则》《旅行社红色旅游产品与团队服务要求》行业标准立项申请。

  △牵头开展旅行社落实旅游用车“五不租”情况排查,制定《广州市防范化解旅行社用车风险工作方案》《广州市防范化解旅行社用车风险工作指引》,有序推进“奋战三百天交通保畅安”大整治任务,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

  △推动旅游饭店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指导符合标准的旅游饭店积极申报星级评定,指导广东温泉宾馆做好2021年度广州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旅游项目和全域旅游发展项目”申报工作。

  △与英皇娱乐(广东)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英皇娱乐大湾区总部正式落户广州,双方将在数字音乐、文化创意、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华南理工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研究智库、数字文旅创新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学术活动、信息交流、人才培训等文旅项目合作。

  △实地调研珠江钢琴创梦园,指导园区开展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出席“珠江情·创梦启——珠江钢琴创梦园开园仪式”。

  △制订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五一”节安全生产检查的工作方案》,采取抽查、与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53家旅行社进行监督检查,检查A级旅游景区20家次。

  △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汛期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汛期安全事故和防范应对工作,开展防汛备汛、汛期用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举办全市文旅行业森林防灭火培训演练活动,部署文旅行业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行业森林防灭火责任人及管理人员近140人参加培训。

  △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调研的通知》,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调研工作。

  △组织编写《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信息化专家库项目管理办法》,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与市府门户网站共建“游广州、学党史”专栏,并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游学党史”专栏,加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力度。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辅导青年专场活动,局领导为局机关、局直属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和共青团员授课辅导。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要求局系统红色纪念场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学习教育氛围,提升展陈品质,丰富主题活动,为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制定印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

  △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双报到”工作信息平台启用工作指引要求,局机关党委(一级单位)和广州图书馆党委(二级单位)在“双报到”工作信息平台完成单位党组织线上注册、报到工作,发动系统在职党员906人完成线上注册、报到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