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管理处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赴增城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6 18:0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与思想境界,不断增加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4月29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管理处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赴增城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1.png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在大埔围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通过“四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展览馆、瞻仰一次革命烈士纪念碑、观看一场专题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大埔围村的成长历程,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昂扬斗志。党员同志们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们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奋斗、不畏牺牲的精神,深刻认识到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随后,结合业务职能,又对增城区金兰寺村及金兰寺遗址考古工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文物安全检查。金兰寺村保留有姚氏大宗祠、南池书室、沿江河两岸旧码头、麻石巷道等文物古迹,是珠三角地区保存基本完整的古村落。配合广汕高铁石滩段项目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10月开始对金兰寺遗址进行考古工作,挖掘了大规模的贝丘堆积,发现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战国时期墓葬44座,出土古人类遗骸40余具,在整个岭南地区都实属难得,为重构新时代时期晚期环珠江口地区人类活动及文化发展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材料。在考古工作过程中,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开展公众考古和研学活动,先后组织多批高校学生赴现场参观研学,将历史课堂开在考古工地,讲好广州故事,传承羊城历史记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接下来,该院将与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合作,开展多学科研究,进一步挖掘金兰寺遗址的文化内涵。

2.png

对增城区金兰寺村及金兰寺遗址考古工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文物安全检查


  此外,大家还对始建于明代的姚氏宗祠、建于民国时期的南境炮楼和西境炮楼等文物史迹进行文物保护情况摸查。

  近年来,广州市文物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要求,在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担当履职能力建设,摸查文物保护情况,提升文物管理水平。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高政治站位,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守正创新,让文物“活”起来,推动广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

3.jpg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