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15 11:26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4月12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召开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与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胥雪松出席新闻发布会。

  刘晓明总工程师介绍了广州市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工作情况,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新增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5处,新增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31处。全市开展考古项目1300多项,出土各类文物12500余件套。重点通报了以下情况:一是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核定公布情况,新增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丰富了全市历史文化遗产数量和类型,进一步打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二是近期开展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利用工作,摸清了全市革命文物家底,《广州市革命文物名录》中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擦亮了英雄城市名片,进一步强化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引擎地位。三是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形成联合申遗协调机制,研究成果丰硕,并取得新进展,助力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

  易西兵院长通报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近期重大的考古新发现。在黄埔陂头岭遗址考古发现的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墓群是目前岭南地区发现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封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越人墓地,其丧葬形式反映出楚越文化的交融。增城金兰寺遗址发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出土难得的古人类遗骸30具,为研究先秦时期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提供实物资料。下一步市考古院将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展多学科攻关,做好对两处遗址考古成果的整理、研究和阐释,不断推进文物考古成果的转化利用。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对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广州市最新考古成果进行了点评。

  此次入选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番禺区数量多达14处。番禺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胥雪松介绍番禺申报第九批市保工作情况,番禺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居全市首位。该区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通过设置专业机构,投入专项经费,聘请专人保护,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一大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番禺区此次入选第九批市保多为近年来实施文物保护工程的项目。下一步番禺区将继续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点通过沙湾古镇、大岭古村中新晋升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文商旅融合,打造岭南文化品牌,助力番禺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出新出彩”。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以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为契机,进一步突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岭南文化中心地、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优势,持续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强考古与历史研究,努力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创新推进海丝申遗工作,擦亮英雄城市名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