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助力五一出行,广州文旅志愿服务为城市魅力增色添彩
发布时间:2021-05-07 17:33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五一期间,广州市各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旅游增色彩”要求,组织超过5100人次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在全市各大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所上岗,以970余场热情细致的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保障节日出行秩序和安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便利、舒心的旅游出行体验,直接服务市民游客26万人次。

  文旅志愿服务为城市魅力增色添彩。各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结合阵地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位开展文明引导、义务讲解、常态化防疫、图书整理、惠民演出等常态志愿服务,为公共文化场馆助力添彩。市民游客可以跟随广州市文化馆志愿者的步伐“寻音•探乐”,打卡沙湾古镇民乐实景音乐会;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倾听党员志愿者讲述百年党史的红色记忆;还可以在“小小文旅导赏员”的讲解带领下,了解岭南传统工艺和古祠建筑装饰中的故事。

五一期间,各景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1.jpg

五一期间,各景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五一期间,各景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2.jpg

五一期间,各景区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适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不少文化场馆结合劳动节主题开展趣味十足的手工活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专才文化志愿者在“南越工坊” 为大家送上一份与四大发明相关的手工制作活动;广州博物馆每天一场举办一场致敬最美劳动者的“潮”玩体验活动;还有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石湾陶艺体验活动等,市民游客可以在手工活动中感受中国文化,在文化志愿者的陪伴下体会劳动的魅力和乐趣。

陈家祠“小小文旅导赏员”带领游客探寻岭南文明魅力.jpg

陈家祠“小小文旅导赏员”带领游客探寻岭南文明魅力

  “红马甲”为游客提供贴心优质服务。五一期间,共组织400人次旅游志愿者在广州动物园、沙面、越秀公园、正佳广场、英雄广场等广州市内各人流密集的重点景区开展50场次旅游志愿服务,为超5000人次市民游客提供维持秩序、交通指引、信息查询、文明宣传、便民服务等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活动。如五四青年节当天,广州城市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广州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中心)分别在北京路和花城广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之青年文明号在行动”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一边细心地为入内咨询的游客做体温检测,一边热情地为市民游客介绍五一假期广州红色景点和特色活动,派发红色旅游景点宣传手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通俗知识口袋书,协助设计游览路线,推荐广州美食和特色手信,提供旅游交通指引等暖心服务。

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jpg

旅游问询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