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二千年中心地——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图片展》亮相香港
发布时间:2021-05-07 17:17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香港公众对岭南文化的认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由南越王宫博物馆和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岭南二千年中心地——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图片展》于2021年4月30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开幕。

展厅现场.jpg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通过丰富的遗迹及出土文物照片介绍南越国宫署遗址历年考古发掘情况及重要成果,并对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以期通过展览展示广州建城2000多年和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盛的重要历史进程。

香港文物探知馆是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古物古迹办事处的一座展览馆,位于香港油尖旺区九龙公园园内,旨在展示香港的文物建筑专题及最新的考古发现等。

观众参观展览.jpg

观众参观展览


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市老城区中心,自1975年以来,发掘出西汉南越国和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国的宫殿和池苑等遗迹。遗址自下而上,层层叠压有秦、汉、晋、南朝、隋、唐、南汉、宋、元、明、清至民国等12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这是广州建城2000多年和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盛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

观众参观展览2.jpg

观众参观展览


1995年、1997年,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发掘分别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至2020年,被列入‘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06年、2012年,由南越国宫署遗址等组成的“南越国遗迹”、“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08年,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建设博物馆。2014年5月,南越王宫博物馆全面建成对外开放,成为研究、展示广州城市发展历史、岭南文化,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文化场所。